我在日本的打工生活(台北地區翻譯社文化交流)

作者:碩博翻譯   加入時間:2009-07-17   點擊次數:4048

提供以下資訊

一轉眼來日本已經快兩年了,總體印象來說日本是一個很乾淨方便的國家。現在已經習以為常了,剛來的時候最讓我吃驚的是每個公用廁所都配有衛生紙,當然是不收費的。不過這兩年讓我感觸最多的就是關於打工。

東京被稱為世界上消費最高的一個城市。從學費,房租到吃飯,都不便宜。在日本國內旅遊有時甚至比海外旅遊還要貴。聽說在英國是不允許半工半讀的,但是在東京對於像我這樣的私費留學生不打工是無法生活下去的。不過,打工的機會也有很多,日本學生打工的比例也很高。前一陣國內放一個留日中國留學生編的/我們的留學生生活/的系列片,據說反響很大。那裡邊的人都要說多悲慘有多悲慘,一個月吃不上肉呀什麼的。害的我的朋友打電話過來問,你有幾個月不認識肉的滋味了。不能否認也許真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的周圍還真沒有發現過。

我剛來的時候住在一個日本人家裡,就是所謂的homestay吧。人說要想學好一門語言,homestay或者談戀愛是最好的兩種方法,也許不無道理。在那家裡不僅學到很多俗語,也瞭解了很多日本的風俗習慣,還是很有收穫的。那時就在家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打工,是那家日本人給介紹的,(日本人一般比較相信熟人介紹,這樣他們覺得放心。)所以很容易就進去了。工作也不是很累離家也很近。我因為在國內學的日語專業,語言關過了還好,有些不會講日語過來的人,最開始只能幹一些有髒又累的工。聽說還有抬屍體的工,只是耳聞,哪天還真想體驗體驗。

不過後來因為離學校太遠,我決定要搬家,所以就辭了那份工作,準備在學校附近找一份工。這次沒有人介紹,所以很費了些功夫。有一次我給一家買飯盒的店打電話,我剛說我是留學生,對方忙上就說我們不需要外國人,氣的我在心裡大罵日本。可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決定以後再也不買他們的盒飯而已。後來很巧的我找到了現在這家出版社作文字輸入。這家公司的老闆是我的校友,對台灣人也很有些感情,所以很痛快就錄用了我。

國內人一般會認為作文職會比在飯店端盤子要體面。可是在日本根本沒有這種看法,很多年輕人都很願意去店裡打工,因為年輕人會比較多,比較好相處。相比之下,在公司打工會比較受壓抑。後來在日本呆的久了,才發現打工的機會真的很多,尤其學校也會介紹一些。只是最開始那段尋工的經歷,很是讓我難忘。人也許需要一些不太順利的經歷才能。

如有其他疑問也可以跟我們詢問~~

 

我們會不斷的提供最新的翻譯資訊,各篇文章也歡迎轉載(若為同業需簽定轉載同意書),轉載時請您記得在文章結尾附上出處與官方超連結。附上出處的方式如下:
文章來源 :碩博 翻譯社https://www.translatio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