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社提供中英動物詞彙的翻譯

作者:碩博   加入時間:2009-07-19   點擊次數:4999

翻譯社提供以下資訊

 

中文和英文中有許多和動物相關的詞彙。由於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中英兩種語言中的動物辭彙也傳達出不同的含義。中文中常用在含貶義的詞語中,如狐朋狗友狗嘴吐不出象牙;而英文中的"dog"常常被視為人類的伴侶和愛物,常用來比喻人或人的生活,比如"top dog"(有優勢的人、團體)"see dog"(老練的水手)等。又比如,龍在中國人的心中佔有崇高的地位,和龍相關的詞語多是褒義。而在英文中,"dragon"常含有貶義,比如"dragon's teeth"用來指相互爭鬥的根源"the Old Dragon"用來指魔鬼。再如,中文說非驢非馬,英文卻說"Neither fish nor fowl";英文說"to work like a horse",中文中則用老黃牛來形容辛勤工作的人。下面,我們就進一步詳細地分類列舉一些和動物相關的辭彙的有趣翻譯。

 

  1 直譯

  中英動物辭彙中也有相似的比喻含義,可以相互直譯。

  例如:

  鴨蛋(零分) duck's egg

  井底之蛙,不知大海 The frog in the well knows nothing of the great ocean.

  2 意譯

  (1)把一種語言中的動物譯為另一種語言中的另一種動物

  例如:

  吹牛 talk horse

  雞皮疙瘩 goose bumps

  熱鍋上的螞蟻 a cat on hot bricks

  狐假虎威 an ass in a lion's skin

  (2)借用

  英中文言中都存在某種固定表達,雖然譯語不一定是動物辭彙,但譯語的比喻義完全與源語言相同。

  例如:

  to teach fish to swim 班門弄斧

  One swallow does not make a spring. 一枝獨秀不是春。

  A crow is never the whiter for washing herself often.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3)將動物辭彙翻譯成人或物

  直接將動物辭彙的比喻意翻譯出來而忽略其字面含義。

  例如:

  a horse of another color 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black dog 沮喪

  yellow dog 卑鄙的人

  I hate those persons who like to make others cat's paws.

  我討厭那些利用別人的人。

  (4)將動物辭彙轉化為普通動詞

  動物辭彙作動詞時,就是在利用動物的形象來表達一定的動詞性質的意義,從而使語言更加形象生動。

  例如:

  to worm one's confidence 騙取某人的信任

  horse on him 作弄他

  to dog one's steps 追隨某人

 如有其他疑問也可以跟我們翻譯社詢問~~

我們會不斷的提供最新的翻譯資訊,各篇文章也歡迎轉載(若為同業需簽定轉載同意書),轉載時請您記得在文章結尾附上出處與官方超連結。附上出處的方式如下:
文章來源 :碩博 翻譯社https://www.translatio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