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之窗~介紹日本懷石料理(台北地區翻譯社文化交流)

作者:翻譯社   加入時間:2009-07-20   點擊次數:3951

提供以下資訊

  日本流行“少子化之真相解析 
  お花見--芝桜まつり(世羅西) |日本櫻花節視頻 
  田野旁盛開的櫻花:4.13日本櫻花盛開 
  “痛車”的前世今生~~搞怪的日本文化 
  靜靜看~~~日本飲食文化的特點!! 
  日本料理--油炸的天婦羅和美味的懷石料理 
 
懷石料理是指品茶時,在端出茶之前所準備的簡單飯食。這是在安土桃山時代,茶道的創始人千利休確立茶道的時候,為了品味茶的美味而創立的規則。懷石料理的製作方法也根據茶道各流派的不同有著嚴格的規定。 

品茶前端出的料理 

懷石料理是基於日本古來的一汁三菜(※)的飲食法做成的,通常在是品茗會上,在品茶之前食用。這是為了避免空腹品茶時濃茶的強烈刺激,即是為了讓茶更加美味,而又不至於影響到品茶的和食料理。此外,諸如料亭和料理屋等提供懷石料理的日本料理餐館增多,有的還會特地在品茗會的懷石上標示茶懷石,以示區別。懷石料理有著三大原則,即:“使用應時的材料”、“有效利用食材本身的味道”、“懷有熱情和關切的心情來烹調”。這些原則也強烈反映著千利休那閒靜的思想特色。
 
※ 一汁三菜……以米飯、清湯(一汁)、三樣菜、鹹菜為基本的菜單。汁是指味增湯,三樣菜是指醋拌生魚絲(將生魚切成絲並調上醋的菜)、煮菜和烤的菜三種。 

起源為禪僧的修行

正如文字本身的意思,懷石料理起源於“懷中抱石”的故事。原本禪僧在修行的時候,規定上午只能吃一頓飯。因此,當夜幕降臨的時候當然是腹中空空了,而且相應的體溫也會下降。於是就懷抱加熱過的石頭,以此來抵禦饑寒交迫的困境。懷石在這裏表示 “儘管不足掛齒,但是能勉強填飽空腹,溫暖身體的簡單食物”。其後,在安土桃山時代,茶道與禪宗結合,正式確立了茶道的形式。其中,作為茶道創始人的千利休更加追求禪料理的精神,而將其引入茶道,確立了即使在狹窄的茶室中也能方便享用的懷石料理。 

如有其他疑問也可以跟我們詢問~~
 

我們會不斷的提供最新的翻譯資訊,各篇文章也歡迎轉載(若為同業需簽定轉載同意書),轉載時請您記得在文章結尾附上出處與官方超連結。附上出處的方式如下:
文章來源 :碩博 翻譯社https://www.translatio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