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翻譯~常用的口頭禪

作者:碩博翻譯社   加入時間:2009-09-14   點擊次數:31652
韓文翻譯社提供以下資訊             

韓文翻譯欣賞~【韓文翻譯中文】

其實每個國家都有幾句全國通用的口頭禪。就跟台灣人滿大街的“吃飽了嗎”一樣,那是紮根於人民生活中的一種情感交流方式,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時代的變遷與發展。而當初之所以流行這個句子,則是因為老百姓肚子問題尚在解決與掙扎當中,糧食成了普通家庭的頭等大事。所以見面第一句便關心的問:吃飽了嗎?絕對是老百姓發自肺腑的感情溝通語。如今生活變好了,溫飽問題早已解決,人民開始忙於賺錢,迫切需要提高生活品質。於是流行語就又發生了變化,由吃飽了嗎逐漸過渡到“忙什麼呢?”韓國人其實一樣,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所以見面第一句話常常都是“最近忙麼?”“忙什麼呢?”但除此之外,韓國人還有些很固定的口頭語,相信常看韓劇的人應該多少瞭解點。

아이고 (아이고나 ):這是韓國上了歲數的老人最常用的一句口頭語,中文翻譯意思就是:哦,哎呀,我的天。不過說這句口頭語禪的時候,萬不能說成a yi go,要說成 a yi gu。每當老人們累了,要起身時,常常就會冒出這句,沒有實在意思,只是一句感歎。跟中國人歎氣的語氣差不多。當然了,아이고常常跟其他詞一起連用,比如,아이고 죽겠다 就是“哎啞,要死了!”的意思。

죽겠다 (죽어래):這句也是韓國人非常喜歡用的一個詞。죽겠다 表示我要死了,其實不是真的,只是表示程度。好像累死了之類的。而 죽어래 翻譯成中文就是“要死啊?”在韓國人開玩笑時,使用的頻率很高。當然了,如果真的要是打起來了,這句也能用到。開始來韓國時,不是很習慣,怎麼成天死來死去的,後來一想,好像台灣人也常常說:去死啦,麻煩死遠一點。

미치다 (미쳤어):最近韓國有一首很流行的歌,就叫 미쳤어,意思是瘋了。韓國人常常為了一些煩惱的事“瘋”。不過因為韓文當中有時態變化,所以略有區別。像 미치겠다 是用來說“我要瘋了”。說白點,就是還沒瘋呢。而如果有人質問你說:미쳤어?——“你瘋了?”則表示說你是不是已經瘋了?潛在意思是,你怎麼這樣?

이상해 :如果有人看了《浪漫滿屋》,應該對這個詞不是很陌生。宋惠喬在劇中非常多地使用了這個詞,意思是“奇怪”。這個詞用的範圍也滿廣泛的,比如在形容氣氛詭異時,可以用這個詞。說一個人性格很奇怪,也可以用這個詞。有問題解決不了,不得其解時也可以用“이상해”——“奇怪了!”

개새끼 :這個詞是個髒話,用英文翻譯就是“海灘陽光”~“the sun of beach”(the son of bitch的委婉語)。用中文翻譯就是兔崽子的意思。看過韓國電影或者連續劇的人,應該會覺得很熟悉。這個詞雖然帶有污辱性,但韓國年輕人打招呼或者互開玩笑的時候,也常常這樣叫來叫去。長輩們罵晚輩時,也常常會聽到這個詞。所以下次如果聽到,要分析一下當時的語氣,鬧出誤會和矛盾就不好了。

잘 한다 :本來這句話是用來表揚作的好,作的對。但如果語氣語境不同,就是另一番意思。像如果家裡的小朋友把玩具弄得到處都是,家長想要責駡,但又怕太嚴厲,就會說反話“잘 한다”。表面意思是你做的挺好啊,但口氣卻是責備,可以翻譯成“挺行啊你”。或者朋友開你玩笑,你無可奈何,也可以用這句“잘 한다”。意思是,行啊你!其實像這樣的口頭語還有很多,像 왜그래(幹嘛這樣),싫어 (討厭)等等。

但除了這些韓國人固用的詞語外。韓國年輕人還會發明一些流行語。又如謝謝叫“sen yu”是由thank u的演變過來的。還有最近很流行的一句왜 이래 아마추어?大致意思是幹嘛裝嫩?幹嘛裝不懂?其實在韓國待久了,好多話也自然而然地成了自己的口頭語。

如有其他疑問也可以跟我們詢問~~

 碩博企業翻譯社的服務人員態度親切,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歡迎您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聯繫我們,聯絡電話為: (02)2567-3067,聯絡信箱為service@translations.com.tw,亦可以直接點選線上詢價,我們皆有專員免費為您盡心服務喔。

我們會不斷的提供最新的翻譯資訊,各篇文章也歡迎轉載(若為同業需簽定轉載同意書),轉載時請您記得在文章結尾附上出處與官方超連結。附上出處的方式如下:
文章來源 :碩博 翻譯社https://www.translation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