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論文的種類與論文投稿翻譯

作者:   加入時間:2010-01-18   點擊次數:5022

論文一般由題名、作者、摘要、關鍵字、正文、參考文獻和附錄等部分組成,其中部分組成(例如附錄)可有可無。論文各組成的排序為:題名、作者、摘要、關鍵字、英文題名、英文摘要、英文關鍵字、正文、參考文獻和附錄。




論文及其分類~投稿

學術論文就是用來進行科學研究和描述研究成果的文章,簡稱為論文。它既是探討問題進行科學研究的一種手段,又是描述研究成果進行學術交流的一種工具。它包括學年論文、畢業論文、學位論文、科技論文等,總稱為學術論文。




1 、學年論文~學年投稿

學年論文就是高等院校要求學生每學年完成的一篇學術論文,這是一種初級形態的學術論文。其目的在於指導學生初步學會對一學年所學專業知識進行科學研究。每學年寫一篇,逐步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為將來寫畢業論文打基礎。撰寫學年論文要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這個是學位條例規定要這麼做的,教育部規定先要寫學年論文,逐步逐步積累經驗以後,在畢業的時候撰寫畢業論文就不會成為一件太難的事了。但是有很多學校沒有把學年論文當作是一個培養學生研究能力的一個途徑或者是工具。那麼,臨近畢業的時候,學生還不知道畢業論文該怎麼寫。當然還是有相當一部分高等院校,特別是重點院校是很注重學年論文的撰寫的,因為只有訓練學年論文的寫作才能順理成章的過渡到畢業論文的寫作。




2 、畢業論文~畢業投稿

畢業論文就是高等院校應屆畢業生獨立完成的一篇總結性的學術論文。這裡有這樣幾點需要大家注意:一是應屆畢業生;二是獨立完成,當然是在老師的指導下;三是總結性的,所謂總結性的就是說,將來在選題的時候,比如中文系,你可能會選語言方面的,也可能會選文學方面的。語言方面,你可能更喜歡古代文學,或者更喜歡現代文學,或者更喜歡應用語言學。文學方面,你可能喜歡古典文學,或者喜歡現代文學,或者是當代文學、外國文學。外國文學,你可能喜歡東歐的或者西歐的,或者喜歡日本的等。總起來說專業分的比較強。為什麼說是總結性的呢?儘管你選擇的選題可能是你所學的四年來最感興趣的的題目,但要真正寫出一篇像樣的、合格的畢業論文,需要調動各種基礎知識。所以我們可以通過畢業論文來檢查一下你四年或三年半學習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技能都處在一個什麼水準上。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畢業論文具有總結性。




3 、學位論文~學位投稿

學位申請者為申請學位而提出撰寫的學術論文叫學位論文。這種論文是考核申請者能否被授予學位的重要條件。那麼什麼樣的人能申請呢?學位申請者如果能通過規定的課程考試,而論文的審查和答辯合格,那麼就給予學位。如果說學位申請者的課程考試通過了,但論文在答辯時被評為不合格,那麼就不會授予他學位。說的再通俗一點:目前學校裡通行的一點是什麼呢?就是你各門課都要及格,學分已滿,這是專業方面的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察。現在有一個指標是什麼呢?指標就是英文。倘若你本科生的英語沒有合格,那麼你就不屬於能夠申請學問的人。




4 、科技論文~科技投稿

第四個概念是科技論文。這是科學技術領域當中描述科學技術成果的文章,也就是我們把文理工這些都分開,前面的都是一種宏觀的說法。科技論文單獨拿出來,在不同的科研領域,可能它的提法不一樣,科技論文也包括在學術論文的框架爭,我只是把它單獨的拿出來。科技論文和文科類的學術論文是有所區別的,文科一般是從書本到社會,從社會到書本,是雙向的,尤其是對文學來說。文學基本上就是從書本資料,如果是歷史,查找的就是歷史資料,現實的,如當代文學,就要瞭解當代社會的文理思潮,這會方便一點。對歷史,你無法親身體驗,所以仍然是資料,仍然是書本。科學技術,比如說農業,林業,醫學等,跟文學就不太一樣。科技論文,它是在科學實驗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對科學領域的某些現象,或者是某些問題,進行科學的分析和闡述,揭示這種現象的本質及其規律的學術論文,我們都稱它為科技論文。一般學 術論文的撰寫要求對科技論文也適用,但是考慮不同學科技術有不同的特點,因此,科技論文也有它自己寫作上的一些特殊要求。也就是說,科技論文更多的是實驗報告,有的是單獨的實驗報告,我們也認為它是一篇學術論文。




論文是教育科學研究成果的主要表述形式之一,就是專門針對一個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和討論的文章。一般講,這個問題都是很複雜的,很大的,比較重要,或者有新發現的問題。再大一些,可以叫做“課題”。論文可以很多人一起完成,也可以由一個人來完成。一般大學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獲得都要通過論文答辯,就是導師會針對你的論文來問你一些問題,請你回答,根據你的回答和論文情況來看你是否有資格獲得學位。




碩博翻譯社創立於1985年,累積近二十餘年翻譯經驗,網羅精通世界各國語言專業翻譯人才,譯者皆具國內外碩士級以上學位,精譯英文翻譯、日文翻譯、投稿、公證翻譯等世界各國各類專業領域,並由專人負責審稿,翻譯、打字、排版、圖文整合全部電腦一貫作業。




本翻譯社歷年來長期與公家機關、民營機構、財團法人、移民公司、留學機構、汽車公司、高科技資訊產業、各大外商、工程機構、貿易公司、學術單位、文化事業…等著名企業單位合作,提供最專業、迅速及準確化的服務品質,力求「信雅達」最高境界,無論在翻譯品質、速度及價格上,皆可替貴公司提供最完美的服務。碩博翻譯社創設至今年歷史,已成為翻譯界中首屈一指最具專業品質的翻譯社。

我們會不斷的提供最新的翻譯資訊,各篇文章也歡迎轉載(若為同業需簽定轉載同意書),轉載時請您記得在文章結尾附上出處與官方超連結。附上出處的方式如下:
文章來源 :碩博 翻譯社https://www.translations.com.tw